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人才队伍 科研成果 开放课题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开放课题
中国科学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指南(2014年-2015年)
时间:2014-06-10 点击:

中国科学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发展前沿,以材料科学和激光物理为基础,以无机功能晶体材料和全固态激光为导向,开展非线性光学晶体等先进功能材料和全固态激光器件、技术等应用基础性研究和高技术前沿与发展研究。为提高我国全固态激光材料、器件和技术研究的创新能力和在国际相关领域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发展我国光电子产业,进而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与国家安全做出贡献。

现面向所外发布2014-2015年度拟开放课题,欢迎申请。

 

一、开放对象

国内外具有助研、讲师、工程师以上职称或具有同等研究能力的研究人员,或已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申请者同时参加的研究课题不能超过2项;其合作者的工作时间必须有可靠的保证。

 

二、研究方向

1)新晶体材料的探索研究

新型紫外、深紫外、中远红外和THz波段非线性光学晶体探索研究,新型功能晶体开展特性表征、应用探索及器件研制。

 

(2)非线性光学晶体生长研究

   高质量、大尺寸非线性光学晶体生长及性能评价研究,晶体生长方法研究(熔盐法、提拉法、水热法等)。

 

(3)大尺寸高光学性能激光晶体制备技术研究

    高功率固体激光所需的大尺寸、超低吸收、高光学质量激光晶体生长制备及表征评估技术研究。

 

(4)新型高灵敏激光光参量探测技术研究

新型高灵敏光参量探测系统方案优化设计,可用于激光光参量探测的新型非线性光学晶体制备与表征评估研究。

 

(5)高光学质量固体激光光学器件制备技术研究

大功率固体激光光学器件光学精密加工技术研究,光学元件高抗损伤低吸收镀膜技术研究。

(6)大尺寸高光学质量新型激光材料制备技术研究

大尺寸、高光学质量的新型激光材料制备工艺优化,大尺寸激光材料光学精密加工与检测技术研究。

 

(7)高功率固体激光及其变频相关关键技术研究

高功率固体激光产生及其光束质量控制技术研究,高功率固体激光高效率变频相关关键技术研究。

 

(8)飞秒激光双光子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基于超快激光的微纳加工新原理研究;微纳结构加工用功能材料研究;微纳结构与器件的激光微纳加工技术与相关应用研究;快速、高精度、低成本的激光微纳加工技术研究;飞秒激光超分辨显微成像技术及其在活细胞成像中的应用研究;光学显微成像用探针设计、制备与特性研究。

 

三、基金申请程序

(1) 申请基金课题须填写“中国科学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可下载)

 

(2) 基金申请书一式三份,签字盖章后报送“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电子版发送联系方式地址。

 

(3) 申请课题由“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评审择优录取。在相同条件下,实验室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交叉学科的课题将优先考虑给予支持;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优先。为了鼓励开放流动、吸引国内外优秀科技工作者来重点实验室工作,在相同条件下,优先考虑同国内外开展合作的研究项目。批准后的申请课题列为实验室研究课题,下达研究经费。

 

(4) 申请者需与拟合作的课题组负责人共同讨论,确定好研究课题实施方案。

 

(5) 本室外聘研究员不必申请开放课题,可直接进行合作研究。

 

(6) 课题完成期限要求在规定时间年内完成。

 

(7)已申请过本室开放课题的人员,在已有课题未结题之前,不得申请新课题。

 

四、基金的使用与管理

(1) 一般1年,不超过2年为期。资助金额一次核定,分阶段拨给。

(2) 本研究基金由实验室统一管理。根据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财务管理规定以及“重点实验室管理条例及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经费使用不得违反财务制度。

 

五、课题及成果管理

(1)资助课题结束后,必须向实验室提交研究工作总结,学术论文或报告,课题工作中的原始资料,档案及目录。

 

(2)实验室主任须经常检查课题进展执行情况,发现未完成计划或原方案有问题时,实验室主任有权暂时终止或取消基金资助。

 

(3)开放课题研究成果双方共享。申请人在发表学术论文及专利成果中应署名“中国科学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理化技术研究所)Key Laboratory of Functional Crystals and Laser Technology , TIPC,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并注明该成果受到本实验室资助。

 

附件1:“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课题组联系方式

附件2:“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

附件3:“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经费使用规定

附件4:“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结题报告

征集时间:至2014630

征集要求:请参考附件格式要求申报

联系方式:

  :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29号,100190

E-mailinformation@mail.ipc.ac.cn

  话:010-82543487

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秘书 孙艺慧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二号  邮编:100190 电 话:010-8254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