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人才队伍 科研成果 开放课题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美国科学院院士Claire Ellen Max教授访问理化所并与激光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6-07-05 点击:

1. Claire Ellen Max教授作报告

 

应三十米望远镜(TMT)国际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以及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邀请和安排,美国加利福尼大学教授、LICK天文台台长、天文学家和天文物理学家Claire Ellen Max教授于68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作了题为Astronomy with laser guide star and adaptive optics的报告。科学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科技人员作了题为Sodium Beacon Laser System for TMT的报告。

 

2. 激光导星自适应光学(激光AO)的优势

 

报告中,Claire Max教授首先介绍了钠导星的军事解密历史渊源以及AO在天文观测的作用,总结了目前AO的技术发展方向,着重强调了由于激光导星自适应光学(激光AO)的研究和应用,使得目前地基天文望远镜的分辨率比太空望远镜Hubble的分辨率还要高。

 

3. 天文观测对激光导星自适应光学(激光AO的高反波率、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的高指标要求。

 

比以前清晰得多的观测图像反映出多激光钠导星和大视场AO技术在未来天文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激光导星自适应光学系统目前已成功应用于Lick望远镜和Keck望远镜。这一系统大大提高了望远镜的观测能力,使得Claire教授领导的团队能够精确测量遥远的恒星位置,并开展了对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恒星运动的观测。

 

4. Claire Ellen Max教授和TMT项目副总经理刘凤川一起,与国家天文台的冯麓副研究员以及理化所的近三十名师生,就天文应用激光器、自适应光学(AO)、以及大视场多导星技术等等科学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5. Claire Ellen Max教授讲座通知和生平介绍

 

Claire Ellen Max教授(生于1946)目前仍是加州大学自适应光学中心的主任。1968年获得哈佛大学天文学与艺术科学学士学位,1972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天文物理学博士学位。她的导师是钠导星的发现者,Claire教授首先将钠导星应用于自适应光学系统发展了激光导星自适应光学(激光AO)技术。因为在激光AO方面的理论和应用的杰出贡献,2004年她获得美国国家能源部颁发的E.O. Lawrence物理学奖。2002年她当选为美国人文与科学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的院士,美国物理学会(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的委员, 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的委员, 以及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的委员。2008年她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

6. Claire Ellen Max教授和TMT项目副总经理刘凤川与理化所激光中心激光导星自适应光学(激光AO)课题组部分成员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二号  邮编:100190 电 话:010-8254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