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理化所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实验室概况 人才队伍 科研成果 开放课题 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重要资讯
白春礼院长对理化所钠信标激光技术作出重要批示并对全体科研人员致以新春问候
时间:2014-02-12 点击:

    1月29日,白春礼院长对理化所在国际三十米望远镜(TMT)项目的核心关键设备研制中取得重大进展作出重要批示,他对做出该项成果的许祖彦院士及其科研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对同志们付出的辛勤劳动致以崇高的敬意,对许祖彦院士多年来对我国激光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表示感谢,对理化所全体职工致以新春的祝福。

  白院长指出,理化所钠信标激光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将对我国相关领域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这是中国科学院人的自豪,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率先”的行动和体现。他希望以许祖彦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再接再厉,继续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为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科技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

  TMT是由美国主导,加拿大、中国、日本、印度参与,目前正在研制的世界最大口径(三十米)红外-光学天文望远镜,经费预算约18亿美元,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联合理化所、光电所、长光所、天光所等从2009年开始参与TMT。

  钠信标激光器是TMT的核心关键设备之一。理化所在多年激光技术研究的基础上,于2010年研发出第二代钠信标激光,功率达到了30W,为国际最高,2011年4月外场试验国内首次产生了钠导引星,是世界亮度最高的第二代钠导引星,2012年进一步突破了50W输出,持续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上述研究成果引起了TMT的极大关注。2009年国务委员刘延东接见了来访的TMT高级代表团,随后TMT首席科学家Jerry Nelson、总经理Gary Sanders、董事会代表、相关技术专家等已8次到理化所访问考察。2011年6月,TMT邀请了国际知名激光技术专家包括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先进光源实验室主任Roger Falcone、美国LLNL实验室激光科学与技术委员会首席科学家Chris Barty等对理化所激光技术进行了综合考察,并对钠信标激光做了专门测试,其总结报告认为“在固体激光技术研发领域,中科院理化所为世界领导者之一(TIPC is one of the world leaders in R&D for Diode Pump Solid State Lasers)”,其研发的“钠信标激光实验样机系统可满足TMT的要求”。由此,TMT决定采用第二代钠信标激光技术,并将理化所的第二代钠信标激光器列为首选。

  在TMT的安排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协调下,2013年7月到9月,理化所的钠信标激光器、光电所的发射望远镜在加拿大UBC天文台的6米望远镜上进行了联机外场试验,仅用20W激光功率获得的钠导引星回波效率达200-300 photons-m2/s/W/ion,超过了TMT要求(130 photons-m2/s/W/ion),并且在1个多月的连续运行中的激光器稳定可靠。TMT认为此次理化所钠信标激光器的外场试验是“一项巨大的进展(a great achievement)”。此次国外外场试验的成功在国际激光界与天文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提升了我国的国际科技影响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一条二号  邮编:100190 电 话:010-82543473